紅色郵筒

公車突然急停,在俊的身體也突地向前傾斜,托急剎的福,雖趕走了睡意,但也不應該讓頭撞痛的這麼徹骨銘心。看了司機一眼,他正看著後方敞開的窗,彷彿在那裡公開了什麼秘密。他看著的那地方只有天空和寬闊的平原而已。看來幸運的是,這個司機還懂得要躲避危險,才不會在這地方就落得待會無法呼吸。重新呼吸。在俊的身體又回到椅子上,靠著椅背,放空腦袋,重新整理思緒。

到底為什麼會搭上這台公車?不,在這之前,有些事更需要去思考。我的名字真的是在俊嗎?那個人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?難道他曾經在某時某地遇見過我嗎?咬著問題的尾巴不斷的質問著自己,突地思緒中斷,公車突然煞車了。

"目的地已經抵達。舒服的去旅行吧?喏,請有次序的下車。"

司機透過麥克風用他那低沉卻爽朗的聲音說道。在俊沒說話,只是看著司機的一舉一動。
一邊思考著逃亡最適當的時機,但卻連確切要去的地方都沒有,就說要下車也是瞎講。已經下了車的司機,不斷做著要在俊快下車的手勢。

"我嗎?"

"沒腦袋的人耶,這裡除了你還有別人嗎?"

遭到司機責備的在俊,毫無廢話的起身準備下車,一絲不苟得很尊敬的做了。但對司機的語氣為何總是無法違抗。放慢腳步,在俊緩緩的走離司機的周圍。

他的視線落在遠處,側耳聆聽著不知從何處傳來的無言歌。在俊偷偷地看了駕駛座一眼,緊急時,應該是可以將這個壞司機丟在這平原上,將車開走。

視線緊盯著司機,在俊邁了一步向著公車的階梯走去,接著就在準備踏出另一腳的當下,突然聽見手指頭撞上什麼東西的聲音,在那同時,在俊的後頸被一股力量抓住,扔出公車外。

公車內明明什麼都沒有,司機仍然像個木頭般的站在那。瞬間,在俊一股冷進骨髓的感覺,他一聲不吭的退了一步。在俊想著,他的視線始終都在司機身上,未曾離開。但在俊眼中看到的卻是在大草原上的一個紅色郵筒。在它前方有個穿著藍色洋裝的女子。那女子不知在猶豫些什麼後將信從包包裡拿了出來。她將信投入的動作就像電影畫面一樣被特寫的瞬間,在俊的視線裡司機的臉又再次出現了。

"什麼啊?現在正看著的是什麼?"

在俊的聲音有些顫抖

"有人來寄信了。你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去讀那封信。"

司機公事公辦的說道

"您說得那是什麼啊?信件嗎?我的事!您到底是誰?"

一切就像糾纏不清的毛線球般無法解開,在俊心煩的抓著頭髮說道

"你的問題錯了。你不該問我是誰,應該問問自己,你是誰?"

"該死,更亂七八糟了。語氣,你那語氣也太不順耳。到底為什麼要這樣?"

他大喊著更將拳頭捶向地面,而且並不感到疼痛。仰望天空突然間聚集兒來的雲帶著一股沈重的氣氛。

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模樣的。垂下眼,在俊看著像沒事般正擦拭著早已一塵不染的皮鞋頭的
司機。

"我到底是誰?"

那樣問著的在俊,語氣中滿是迫切感

"什麼都不是。就是個死去的人罷了。"

從稀落的大小樹枝間望著蔚藍、偌大的天空。葉子隨風擺動,細長的太陽光線從中露出,偶而出現、偶爾擋住,在俊反覆的用著手中的信這麼玩弄。

唸那些不認識的人的信真是完全不順眼。鉅細靡遺的信件內容是那些人自個兒的事,就算自己唸了也不會有任何改變,抱持著會有改變的信心而做根本就不能成為理由。

"唸啊,那是你該做的事。"

不知從何處傳來了催促的聲音

"該死"

在俊打開了信

"媽的"

當一讀了信中的第一個句子後又罵出口了

不當行為啊。從談論死去的人開始就有問題。令在俊埋下深深恐懼,他的雙眼更是問題。
到因無處可去那窒人的恐懼感,完全沒有一件好事。

"像話嗎?這......"

在俊手無法舉起就連話也說得斷斷續續。看著陰沉的天空,結果,用手背遮住了雙眼。死去的人,忽然,感受到這句話的重量感,在俊安靜地像烏龜一樣將頭縮了縮。


四周是靜謐的。就連草叢裡的蟲鳴聲也沒有。慢慢地,在俊起身,發呆的坐著,看見另一邊的天空開始染紅了的景象。相反地,被潑上顏色的天空仍舊是清高的緩緩變化著,非常緩慢地俯視著地面流逝的一切。

撿起信件時,他踉蹌了一下,站在郵筒前猶豫著是否將用端正字體書寫的信,投入郵筒的女子,她的臉龐浮現了。


『媽,您過得好嗎?一直都很好奇那地方是什麼樣子。媽媽回去後,已經過了9年了,9年,一直無法相信。這期間,我結婚了,也有了孩子。曾說過一定要讓媽媽您看到的。可是我,到現在就算已經是個妻子,成為孩子的母親,卻還是像辦家家酒般的不懂事。無論何時。我都是媽媽不懂事的孩子,怎樣都不會改變。今天會說這些,是因為今年春天,一如往常站在走廊上準備送剛升上國中的女兒去上課,看著她的黃色書包,從五月綠油油一片的地方漸漸消失,驀地,很想要跟媽媽說說話。媽,您過得好嗎?我一直都很想知道那地方是怎麼樣。』
將信全都唸完的在俊視線又回到了天空

那地方

紅色的氛圍蠶食著天空,誰在那片背後灑下了光彩動人的金色粉末。向天空伸長了雙臂,別說抓住了,連輕觸也沒有辦法。反而看來有些可笑。

那地方......天國

緩緩的放下雙臂,在俊閉上了雙眼

 

 

------

 

翻譯  BY   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을선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